中新網11月8日電 據國家郵政局網站消息,國家郵政局今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郵政企業和全國規模以上快遞服務企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累計完成1851.3億元,同比增長27.2%;業務總量累計完成1902.6億元,同比增長31.8%。
  國家郵政局表示,2013年前三季度,郵政行業整體保持較快發展勢頭,增速有所提高。普遍服務業務總體運行穩定,快遞業務高速增長。
  前三季度,函件業務完成49.7億件,同比下降11.6%;包裹業務完成4904.6萬件,同比增長3.3%;訂銷報紙業務完成146.1億份,同比增長2.2%;訂銷雜誌業務完成8.7億份,同比增長1.0%;匯兌業務完成1.3億筆,同比下降23.0%。
  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61.8億件,同比增長61.2%;業務收入累計完成995.7億元,同比增長34.9%。其中,同城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15.7億件和115.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6.8%和49.4%;異地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44.3億件和566.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6.9%和28.1%;國際及港澳台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1.8億件和195.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5.9%和30.5%。
  國家郵政局表示,全行業運行特點如下:
  (一)全行業實現較快增長,業務量收均超過2011年全年水平
  前三季度,全行業業務總量同比增幅較上年同期提高8.1個百分點;全行業業務收入同比增幅較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全行業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均超過2011年全年水平,增幅與歷年同期相比呈現持續快速上升趨勢。
  分季度來看,第三季度業務規模繼二季度後再創歷年季度最高水平:當季完成業務總量689億元,同比增長35.2%,較上年季度最高季(四季度)高出16.2%;實現業務收入627億元,同比增長29.9%,較上年季度最高季(四季度)高出19.5%。
  分省來看,前三季度累計實現業務收入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和北京,五省(市)業務收入合計占全國業務總收入的比重達到52.8%。其中,浙江和上海兩省(市)的收入增速最快,分別達到37.6%和35.2%。
  (二)快遞業務增長迅猛,前三季度業務量超過2012年全年水平
  前三季度,快遞業務量超過2012年全年,同比增幅為歷年同期最高,快遞業務收入穩步提高。
  分省來看,前三季度完成快遞業務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和北京,其快遞業務量合計占全部快遞業務量的比重達到68.1%,同比增幅平均在64%左右。廣東所占比重最高達23%,北京增速最快為78%。
  前三季度實現快遞業務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廣東、上海、浙江、江蘇和北京,其快遞業務收入合計占全部快遞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69.8%,同比增幅平均在36%左右。廣東省所占比重最高達23.6%,浙江增速最快為47%。
  (三)9月快遞業務量收均創新高,業務量突破8億件,業務收入超過130億元
  9月當月,快遞單月業務規模創歷史新高,業務量完成8.4億件,與2009年上半年的業務量持平,同比增長62.9%,增幅較上年同期提高4.7個百分點。業務收入完成131.2億元,達到歷年單月收入最高位,同比增長35.3%。
  從2011年以來,除由春節因素引起的波動外,單月快遞業務規模呈現持續上升趨勢,且上升速度不斷加快。
  (四)快遞各項業務全面發展,同城業務增速創新高
  前三季度,國內快遞業務增長顯著。同城業務量同比增幅創歷年新高,業務量和業務收入規模均超過2012年全年水平。同城業務在整個快遞業務中所占的比重不斷提升,前三季度同城業務量和業務收入累計占比分別為25.4%和11.6%,較上年同期分別擴大了2.2和1.1個百分點。異地業務仍然占據主導地位,業務量份額約占四分之三,收入份額接近60%。國際及港澳台業務規模繼續擴大,業務量收同比增幅較上年同期分別擴大12.5個和20.3個百分點。
  從歷年同期各項業務的發展趨勢來看,異地業務始終占據主要地位且增速一直保持高位;同城業務從2010年開始加速增長,在整個快遞服務中的份額越來越高;國際業務份額基本穩定,業務規模在近一年內有所擴大。
  (五)民營快遞企業同比增速超過50%,市場份額超過65%
  前三季度,民營快遞企業繼續保持高速發展,業務量完成47.7億件,同比增長69.2%,業務收入完成654.7億元,同比增長51.6%,增幅明顯領先於國有和外資企業。
  民營快遞企業的市場份額不斷提高,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占全部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的比重分別為77.2%和65.8%,同比分別提高3.6個和7.5個百分點。
  (六)地區間業務結構穩定,中部快遞業務量增速領先
  前三季度,東、中、西部地區各項快遞業務均保持了較好的增長勢頭。快遞業務量分別完成50億件、6.7億件、4.9億件,同比分別增長60.6%、64.5%、62%。其中中部地區增幅繼續超過東部地區,對全部快遞業務量增長的貢獻率為11.2%。快遞業務收入分別完成826.9億元、92億元、76.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6.6%、31.9%、22.2%。東部地區增速仍處於領先地位。
  前三季度,快遞業務量方面中部地區的份額較上年同期小幅上升了0.2個百分點,達到10.9%;西部地區與上年同期持平,為7.9%;東部地區同比有小幅下降,為81.2%。快遞業務收入方面東部地區小幅上升1個百分點,東中西部比重分別83.1%、9.2%和7.7%。
  (七)前十五名城市快遞業務量收比重超過60%
  前三季度,快遞業務量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業務量合計占全國快遞業務量的比重為61.6%。其中上海市以超過6億件列首位,占比達10.5%;北京和廣州超過5億件位列第二、三位。在業務量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中,包含直轄市2個,省會城市6個。從分省情況看,浙江省有4個城市,廣東省有3個,江蘇和福建各2個。
  快遞業務收入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業務收入合計占全國快遞業務收入的比重為63.5%。其中上海市以178億元列首位。在業務收入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中,包含直轄市3個,省會城市5個。從分省情況看,浙江省有4個城市,廣東省有3個,江蘇省有2個。  (原標題:前三季快遞企業收入增27.2% 9月業務量收均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