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註。23日,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正式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也是該政策在三中全會後的最新動態。
  “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尊重客觀規律、順應人民群眾期盼的必然選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議草案的說明時表示。
  立足現實,各省依法啟動實施“單獨兩孩”
  自上世紀70年代實施計劃生育政策以來,我國人口再生產類型實現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長,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長的歷史性轉變,人口過快增長得到有效控制。進入本世紀以來,我國人口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低生育水平穩中趨降成為生育政策亟待完善的一個重要因素。
  “我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為1.5~1.6,如果維持現行生育政策,總和生育率將繼續下降,總人口在達到峰值後將快速減少,影響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李斌說。
  2012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比上年減少345萬人;2023年以後,預計年均減少約800萬人。而與此同時,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本世紀30年代初60歲以上人口將達到4億,占總人口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7提高到1/4。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車偉表示,“勞動力人口的下降,標志著人口轉型的拐點,意味著中國的人口紅利將進入逐漸收縮的態勢”,實施“單獨兩孩”反映了我國在調整人口結構上的努力和與時俱進。
  “適應我國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尊重人口發展規律,順應人民群眾期盼,有必要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李斌表示,當前,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條件成熟、時機有利。
  決議草案規定,各地要從實際出發,在認真評估當地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以及政策實施風險的基礎上,通過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作出專門規定,依法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穩定適度低生育水平,保證人口總量控制在既定規劃目標之內。
  貢獻巨大,基本國策必須繼續堅持
  “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計劃生育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過快增長得到有效控制,緩解了對資源環境的壓力,為促進經濟持續較快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巨大貢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李斌表示。
  專家認為,計劃生育政策的一個突出貢獻就是有效緩解了人口對資源環境的壓力。“如果當初不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現在我國人口恐怕要達到17億至18億,人均耕地、糧食、森林、淡水資源、能源等將比目前降低20%以上,不僅資源環境難以承載發展的需要,而且經濟社會發展也不可能達到現在這個水平。”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杜鵬表示。
  杜鵬指出,計劃生育還轉變了人們的婚育觀念和生育行為,減少了出生人口規模,降低了少兒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減輕了對衣、食、住、行、教育、醫療、就業等方面的壓力,對促進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巨大作用。
  “人口眾多仍然是我國長期面臨的基本國情。人口問題始終是制約我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重大問題,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因素。”李斌強調,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
  對此,決議草案明確,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領導,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落實“一票否決”,加強計劃生育基層基礎工作,廣泛宣傳基本國情、基本國策以及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律法規,引導群眾自覺實行計劃生育。依法查處違法生育行為。
  總量可控,為統一生育政策積累經驗
  “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不會對我國糧食安全以及教育、衛生、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造成大的壓力。”李斌專門就這個問題予以說明。
  她表示,我國糧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規劃,均是以2020年總人口14.3億人、2033年前後人口達到峰值15億人左右作為基數制定的。預計政策調整後,今後一個時期,出生人口將適當增加。2015年總人口在13.8億人以內,不會超過13.9億人的“十二五”規劃控制目標,也不會突破國家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
  “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可以為今後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實現城鄉、區域、民族間生育政策的基本統一積累經驗,創造條件。”李斌說。
  杜鵬認為,“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得好,對於將來適時啟動“普遍兩孩”政策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推動計生政策的與時俱進。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憲法學家王振民則表示,生育政策的調整涉及千家萬戶,關乎國家未來的長期發展,是國家的重大事項。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並作出決議,有利於依法治國。
  (本報北京12月23日電 本報記者 殷 泓 王逸吟)
  鏈接
  現行生育政策
  ■一孩政策。包括絕大多數城鎮居民;北京、天津、上海、江蘇、四川、重慶6省(市)的農村居民。
  ■一孩半政策。指農村夫婦生育第一個孩子為女孩的,可以再生育一個孩子。包括河北、內蒙古等19個省(區)的農村居民。
  ■二孩政策。一是各省(區、市)都規定,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二是部分地區的農村居民普遍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包括海南、雲南等5省(區)的農村居民;三是一方為獨生子女的農民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包括天津、遼寧等7省(市)的農村居民。
  ■三孩政策。指部分地區少數民族農牧民可以生育三個孩子。包括青海、寧夏等地區的少數民族農牧民,海南、內蒙古等地前兩個孩子均為女孩的少數民族農牧民,雲南邊境村和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農村居民、黑龍江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居民。
  ■西藏自治區實行特殊的生育政策。指藏族城鎮居民可以生育兩個孩子,藏族及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農牧民不限制生育數量。
     (原標題:“單獨兩孩”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