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網通訊員翁頌震1月24日消息:近日,葉氏宗譜捐贈儀式在上海圖書館舉行。近代民裝潢族實業家葉鴻英(1860-1937)的曾孫女葉文霞女士將家藏的兩冊《葉氏支譜》和一冊《壽文匯錄》捐贈上圖,填補了館藏空白。
  追溯歷史,葉鴻英與上海圖書館淵源頗為深厚。他靠經商起家,在上海創辦了許多工商企業。1933年,設鴻英教育基金董事會,撥50萬資助甲子社同仁黃炎培、馬士傑等創辦圖書館,名為“鴻英圖書館”,館址在霞飛路(今淮海中路)1413號,現為上海圖書館教育培訓中心。鴻英圖書館以收藏社會科學、歷史圖書為主,截至1946年底,館藏圖書15萬冊,日報136種,尤以完整收藏《時報》《申報》《台北港式飲茶新聞報》《時事新報》等報紙著名。解放後,鴻英圖書館與新聞圖書館合併為上海市報刊圖書館,1958年又正式併入上海圖書館,因此鴻英圖書館可謂是上海圖書館的前身之一,至今藏於本館歷史文獻中心的圖書報刊上可見到鴻英圖書館的藏書印。
  葉女士捐贈的《葉氏支譜》,對於葉鴻英及其家族譜系有詳盡的記載,當我們發現其中有葉鴻英先生及其族人的圖像資料時,都非常驚喜。《壽文匯錄》則是一冊難得的近代稿本文獻,為葉鴻英先生支票借款及夫人七十大壽時的祝壽文結集。上海圖書館副館長周德明表示,該家譜入藏上圖是一種緣分,為上圖歷史文獻中心的家譜收藏增加了新的亮點,該家譜不僅為研究近代實業家葉鴻英及其家族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史料,也為上海圖書館館史研究增加了彌足珍貴的線索。  (原標題:葉氏宗譜入藏上圖 研究葉鴻英及其家族第一手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