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寧2月16日消息(記者馬文佳 張壘)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這幾天,一篇發在天涯社區上的帖子引發了很多人的關註。說的是2月9號下午,"警察、打人、擺V字手勢"這幾個關鍵詞就出現在了這個新聞當中,這幾個關鍵詞說的是一名叫作"南寧過客E"這個網友發帖。他說:"家人駕車在南寧,遭遇了多位身穿制服者攔車,一位警察模樣的人還打了他開車的親戚,在隨後家人拍攝的現場視頻多中,此人還在鏡頭當中得意的擺出了剪刀手"。
  這個網貼,於是就得到了網友和媒體的廣泛關註,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相關部門對此又是如何回應的?
  這位名為"南寧過客E"的網友,發佈在天涯論壇的網貼名為《廣西南寧的警察可把我全家都嚇壞了》。關於事件的前因後果,他這樣寫道:
  南寧過客E:我愛人是廣西的,這次春節全家回愛人娘家,2月8號下午2點左右我妻舅開車送我們回南寧上火車,到高嶺機場收費站附近,發生了驚魂的一幕:五六個穿警察制服的人攔住了我們的車,我妻舅剛打開車門,一個警察一句話也沒有說就進來搶奪車鑰匙。我妻舅不讓.這個警察模樣的人馬上用右手肘頂住我妻舅的脖子。就用左手打我妻舅,一點也不顧及車裡還有幾個小孩。我們都嚇蒙了,還以為是搶劫。打人後,這個警號025715警察模樣的人在還得意的比剪刀手。
  在網友"南寧過客E"發佈的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坐在車前排的男女,正與車外圍著的四、五位身著制服的人發生爭執。在一位身穿運管部門制服工作人員身後,可以看到那位被指"打人",身著編號為025715警察制服的人,向著車裡的人擺出V字型剪刀手。車後排的乘客則一直在安慰身邊的小孩。
  男:你這樣的警察!
  女:你就是素質太差了!你就像個流氓!進來就搶!你出示證件。
  男:欄我車停下,開門搶我的東西,又打我,掐我的脖子,你是不是強盜。
  小孩:想回家…
  乘客:不怕不怕。
  網友"南寧過客E"陸續回帖稱:根據編號,他聯繫了派出所,但得到的答覆是這個"警號不是南寧市的警察"。那麼這些人到底是在乾什麼呢?網友"南寧過客E"在2月12日回帖表示:"看到廣西電視臺法治在線節目,才知道那天是運管部門在查黑車,估計是把我們當做黑車司機誤打了。根據有媒體調查,在廣西電視臺2月10號《法治最前線》欄目播出的《南寧嚴查非法運營》的節目中顯示,南寧市運管等部門近期的確在高嶺收費站附近打擊非法運營車輛。網友視頻中的涉事人員,也在節目中出現。
  電視臺主持人:現在正值春運返程的高峰期,南寧市的運管部門也加大了對非法營運車輛的打擊。昨天在南寧高速高嶺收費站附近就有一輛涉嫌非法營運的車輛被逮了個正著。
  那麼,網友反映的身著警服,編號為025715的人,究竟是不是警察?相關人員在執法過程當中是否存在違規行為呢?
  昨天下午,南寧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對此事調查情況進行通報稱:"2014年春運期間,應南寧市運管處的請求,經開區派出所協警邱某配合市運管處工作。2014年2月8號,運管執法人員在高嶺收費站附近攔停一輛涉嫌非法營運的車輛。為了確保安全,協警邱某上前拔該車鑰匙,與該車駕駛員發生拉扯,致使邱某右手手指被劃傷。該車駕駛員指責邱某打人,為證明自己未打人,邱某比劃手指示意自己手指受傷,並未打人,被車上人員拍下視頻併發至網上,被誤以為剪刀手挑釁。電視臺記者拍攝了現場執法過程。"那麼,當地電視臺究竟記錄了怎樣的情況呢?在昨晚廣西電視臺《法治最前線》欄目中,這樣還原了事發現場的情況。
  電視主播:一名稽查人員從執法車上下來之後,一邊給麵包車敬禮,一邊上前拉開了駕駛室的車門。責令司機熄火接受檢查。
  "下車…不關你的事…"
  "小孩子怕。"
  "你幹嘛打我?…你們警察怎麼打人呢?"
  可以看到兩輛執法車前後夾擊,停車後,編號為025715的協警邱某上前,拉開車門,接著探下身拔車鑰匙。此時,並沒有拍到駕駛室具體發生了什麼,只聽到司機與協警發生了爭執。在這個過程中,並沒有看到邱某出示相關證件。在各方試圖還原現場的過程中,協警在執法過程是否打人、又如何受傷的細節,可能很難取證。但是從現場視頻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雙方激烈的言語爭執。為何一次例行檢查會如此激烈?為何"協管"、"打人"等關鍵字會再次引發輿論強烈關註?又如何避免此類情況再次發生?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
  竹立家:無論是從公共管理來看,還是組織機構的角度來看,只要是機構招募的執法人員,就相當於賦予了他執法權,賦予了他公共的權利。這種權利就是只有機構才能賦予,因此執法機構就承擔了相應的責任。所以相關機構領導,必須負起責任來,即使他是非正式人員,你的公共機構就應該對他的行為負責任。  (原標題:南寧警察否認攔車打人 擺出V字手勢系示意手指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