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羅江 吳峰報道)截至目前,新疆於田縣3938座大棚已累計銷售各類蔬菜7338噸,實現銷售產值46新竹售屋43萬元,棚均收入1.179萬元。現如今,依托設施農業走上致富路、實現致富夢的農牧民越來越多,溫室大棚已然成為農牧民增收致富的“搖錢樹”。
  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之後,天津市按照“早起步、早見效、早受益”的要求,本著扶優扶強特色優勢產業,促進農牧民增收的原則,通過實地調研和考察,確定了在於田縣發展設施農業援建項默重點打造設施農業示範基地,此舉為於田縣設施農ssd固態硬碟業發展和農牧民增收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於田縣設施辦主任董福平介紹,天津市根據於田縣產業特點,計劃每年幫助改造和新建高效溫室大棚150座,每座大棚天津補助2萬元,於田縣財政補助1萬元。每年建設拱棚1000座,每座拱棚天津補助2000元。目前,於田縣已建成高效溫室大棚情趣用品2000多座,棚均效益2萬多元。
  為進一步提升設施農業綜合水平,不斷優化種植結構,2012年4月,於田縣利用天津援助資金503萬元在科克亞鄉托萬艾格來村建設一座使用面積3456平方米的智能連棟溫室,於當年8月中旬建成投用。該溫室採用立體化栽培模式、智能化管理,分花卉種植觀光展示區、新品種試驗示範展示區、蔬菜花卉育苗展示區3個功能區,每年可提供各種優質種苗150萬株。目前,已育花卉苗5萬株,菜苗100萬株。還專門抽調4名化療飲食技術人員做好技術指導和建檔立卡跟蹤服務。
  隨著於田縣設施農業規模化的快速推進,傳統的分散育苗、自育自用的育苗方式已經不適應現代蔬菜產業的發展,採用溫室集中育苗技術能夠做到品種統一,提前或延長作物的生育期,有效避開早春和秋SO-DIMM後的霜凍、大風和低溫災害,提高作物的品質和產量。該溫室的建成,滿足了於田縣700座溫室大棚用苗需求,還有效解決了農民育苗難、價格貴等問題,對今後於田縣設施農業集約化育苗,新品種、新技術示範推廣,起到示範、輻射、引導作用。
  近年來,在設施農業發展進程中,於田縣大棚種植從傳統的單一模式趨向多樣模式,並逐步形成連片規默且品種多,科技含量高,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通過大力發展設施農業,進一步拓寬了農業結構調整的路子,推動了傳統農業向現代高效農業轉變,實現了品種優質化、生產標準化、基地規模化和設施現代化,實現了農民收入持續突破性增長,設施農業在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原標題:天津援建使於田縣設施農業成為當地百姓“搖錢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