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陳星彤 王新剛報道)8月22日,筆者在阜康市採訪時獲悉,該市擁有國家五A級旅游景區--天池,天池的西王母蟠桃為阜康發展林果業賦予了美麗新竹買房的神話傳說,從而使得蟠桃成為當地農民的“致富桃”。
  據瞭解,每年從6月25號開始,是阜康市大陸蟠桃採摘的季節,也是阜康市城關鎮上大路村駱俊學最忙碌的時候,這兩天,又有一批蟠桃準備裝箱送給訂購商。在駱俊學記憶體的蟠桃園裡,個大紅潤的蟠桃掛滿枝頭,空氣中飄蕩著桃子的香甜。
  2004年,駱俊學來到阜康,看到蟠桃良好的發展場景,他便開始嘗試種植。由於蟠桃新竹買屋三年以後才能見效益,所以在種植蟠桃的前三年中,駱俊學都種植一些蔬菜來維持生活。
  走進駱俊學的桃園,鄰居們正忙著幫駱俊學採摘蟠桃,濃郁的桃香撲鼻而來,紅紅的蟠桃已壓租房子彎了桃枝。駱俊學記得2007年他種植的蟠桃終於成熟了,當年他賺到了2萬元。從那以後,他對種植蟠桃開始有了信心,也更加細心的照顧這些桃樹。
  從2004年的兩萬元到如今的十多萬元,十年間,駱俊學種植的桃子讓他的收入翻了好幾倍。今年駱俊新竹買房子學種植的蟠桃不僅走進了眾多家庭,還將走進阜康市第三屆西王母瑤池蟠桃會。
  “吐魯番的葡萄,庫爾勒的香梨,阜康的蟠桃,哈密的瓜”並稱為“新疆瓜果之王”。2011年,阜康蟠桃列入中國農產品地理標誌保護目錄。
  桃子雖甜,但保質期有限。為了讓更多的人吃上新鮮的蟠桃,近年來,阜康市不斷增加蟠桃品種。瑤池早紅、早露蟠,在阜康市民李國棟的十二畝的桃園裡,種植的蟠桃品種就達到了十五種。
  據瞭解,2014年阜康市按照栽植面積,實行蟠桃集中連片面積達到500畝,每年每畝補助600元,並連續補助5年。今年阜康市共計安排補助資金達30萬元,近年來,阜康市提出了依托全市旅游資源和地域優勢,因地制宜發展蟠桃業,截至目前,阜康市蟠桃種植面積達930畝。  (原標題:阜康:蟠桃成農民“致富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