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新德里會見印度友好人士、友好團體代表,並頒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表彰他們長期致力於中印友好事業。
  這些友好人士、友好團體是:印度援華醫療隊醫生、國際主義戰士柯棣華的家族代表,柯棣華大夫紀念委員會,印度國際大學中國學院,印度-中國友好協會,印度中國之友協會秘書長莫哈帕特拉,安得拉邦印中友協秘書長雷迪。
  習近平同與會者一道追憶柯棣華、泰戈爾等印度對華友好人士的感人事跡。習近平指出,中印是兩個彼此有著數千年友好交往歷史的古老文明、兩個攜手實現民族獨立的重要鄰邦、兩個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發展中大國,兩個致力於實現強國富民目標的偉大民族。傳承中印友誼是一項偉大而崇高的事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印度國際大學中國學院院長巴納吉代表獲獎者發言,他介紹了泰戈爾當年創辦中國學院以及學院長期從事促進印中友好交流的情況,感謝習近平主席授予他們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表示他們願意為促進印中友好繼續作出貢獻。
  柯棣華的三妹馬諾拉瑪·科特尼斯已經93歲高齡,她坐在輪椅上專程從孟買趕來出席這場活動。她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在繁忙的訪問日程中專門抽出時間會見他們,中國政府和人民沒有忘記柯棣華和他的家人,令他們十分感動。柯棣華家族將繼承柯棣華精神,努力為印中友好事業再作貢獻。
  ■鏈接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
  1953年12月底,周恩來總理會見印度代表團時,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1954年6月底,周總理應邀訪問印度和緬甸,分別與印度總理尼赫魯和緬甸總理吳努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均寫進這些原則。今年6月28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提出設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
  柯棣華與印度援華醫療隊
  1938年,印度醫生柯棣華隨印度援華醫療隊到中國協助抗日,先後在延安和華北抗日根據地服務,因積勞成疾於1942年在河北唐縣逝世,年僅32歲。
  泰戈爾與“中國學院”
  泰戈爾是印度文學巨擘,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對中國感情深厚。1937年,他在印度國際大學設立一座中國學院。1941年,他在自己最後一個生日上口述了《我曾踏上中國的大地》一詩,用深情的筆調回顧了他在中國度過的美好時光。泰戈爾熏陶了一批中國最有才華的詩人和作家。
  (原標題:習近平在印頒發友誼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