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27日電馬來西亞《南洋商報》近期文章表示,全球政治一向唯美國馬首是瞻,不過,微變正開始。2014年的經濟仍然低迷,大國之間的依賴度愈難解難分,政治上的絮絮聒聒在所難免。政治很現實,靠實力;美國國內的困難仍然未消,國外板塊則一個接一個的興起。
  文章摘編如下:
  美國總統的角色兩面:右手治家,左手插入國際,內外都管。歷任各有其重點:尼克鬆親赴北京,改變全球格局;克林頓大力推動中東和平進程;小布什則不顧一切,火熱的卷入中東戰事。
  美國傾向安內
  奧巴馬不幸,一到任就得吞下小布什留下的苦果:金融風暴、高失業率、財政困難、中東泥沼。
  此外,選前的各種承諾必須兌現,而面對他的,則是事事和他為難的國會。眼前的態勢是家難大於外務,奧巴馬不得不朝右手發力。“打造國內”(national-building at home)成為其重項。
  “打造國內”包含奧巴馬核心的醫療改革、財政平衡。醫改涵蓋3千萬從未上保的民眾,歷任總統一向不碰這個棘手又破天荒的新舉。醫改和另一個重項財政平衡對沖。若要兩面討好,就必須在不受歡迎的稅收打主意。
  美國經濟略有起色,11月的失業率降到7%新低,但破產的陰影仍在政府頭上搖晃。這位美國史上的第一位黑人總統比任何一位白人總統壓力都大,奧巴馬除了要歷史記住他,也不願因他失算而成為民主黨丟失政權的罪魁。被千夫之指點的奧巴馬有點招架不住,民調下滑。
  多頭馬車制中東
  應付多事的中東和西太平洋,美國如今的邏輯對策無疑的是取多頭馬車,和大國合縱連橫或示意盟友當先鋒。
  中東是個無底洞,但其中黑金掘之不盡,儘管進場容易退場難,各大國也不得不趟渾水。一向由美國牢牢掌握的中東已不再是白宮單槍匹馬能鎖定。
  美國信誓旦旦要鏟除的敘利亞踩了紅線,有虧俄羅斯斡旋,在巴薩爾承諾銷毀化武,各退一步的條件下讓雙方保住了面子。針對頑抗的伊朗,奧巴馬乘新總統魯哈尼上任的轉機,經美伊俄中德法6國聯席會商後,美方撤除部分禁運,伊方接受國際濃縮鈾提煉管控,也得以轉圜。
  美國民眾普遍對拖泥帶水的中東戰爭煩厭。白宮只能取軟避硬,儘管老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對奧巴馬未對宿敵施撒手鐧極為不滿,後者甚至一怒之下拒絕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美國傳媒則普遍的對奧巴馬不合胃口的軟動作極盡調侃的能事。
  中國一步一腳印
  值得註意的是由於採礦技術躍進,美國從國內頁岩層提取的天然氣不但已可自給自足,甚至即將取代沙特及俄羅斯,成為全球出口第一大國。美國能源搖身一變為出口國時,全球的政治必然產生想像不的場景!
  國際舞臺上,中國在的身段是一步一腳印。在展現國力的軟硬重點上,無論是民生、文藝、工業、科技、軍事等,都節奏分明,交出了結實的成績單。
  日本製造麻煩後居下風,外交發言時東支西吾;安倍政府則不斷的提醒國民,日本的安全嚴重的受的威脅,並鼓勵整軍自衛。中國有備而來,東海勁風凜冽,中日短兵相接,擺出架勢,似已不可免!
  2014年的經濟仍然低迷,大國之間的依賴度愈難解難分,政治上的絮絮聒聒在所難免。盡關日本和中東的以色列情緒起起伏伏,除非美國低智商,兩筋插刀;大打一仗,是多慮了!  (原標題:南洋商報:2014國際瞭望 美國仍馬首是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