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4月21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劉麥)隨著夏季來臨,氣溫逐步升高,微生物易於生長繁殖,食物容易腐敗變質,導致發生食物中毒事件。4月21日,為保障公眾飲食安全和身體健康,海南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提醒廣大市民和餐飲經營單位,增強炎熱季節食品安全意識,防止發生食物中毒。
  一、購買食品應儘量選擇儲藏條件較好、符合衛生要求的正規商場、超市和市場,並註意市場內有關農殘和其他物質的檢測公示,切勿購買路邊流動攤販無證加工的食品。不要購買和食用不認識的野菜和野生菌。嚴禁食用河豚魚、毒蘑菇、病死毒死禽畜肉或其他變質肉類。夏季炎熱高溫,有些水產品如黃鱔、龜鱉、螃蟹等死亡後極易變質,切勿食用。
  二、購買熟肉、涼拌菜等冷食要註意儲存溫度。不要購買色澤鮮艷的腌制肉類、街頭滷菜。街頭滷菜攤點經營條件較差,沒有相應的降溫、滅菌設施,滷肉、涼拌菜三四個小時就可能變質。購買帶包裝的熟食製品時,註意包裝要密封,無破損,無脹袋,正規企業生產的產品包裝上會標明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等。食用涼拌菜可適量加入生蒜或醋殺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產品。
  三、蔬菜水果應盡可能先浸泡半小時後再清洗食用,清洗時應採用流動的潔凈水多次清洗,儘量減少或消除農藥殘留及去除存留在食物原料錶面的細菌。水果最好削皮後再食用。製作豆漿要充分煮透。加工油豆角、四季豆要煮透炒熟,切忌急火短時嫩炒或涼拌食用。
  四、烹調食品應燒熟煮透。冷凍食品烹飪前應徹底解凍以防食品中心加熱不透,冷藏食物最好重新煮透後再食用。未食用完的食品要及時冷藏,熟制食品在室溫存放,時間應不超過2小時。剩飯、剩菜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最好用保鮮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內交叉污染;蔬菜、水果類食品,宜冷藏保鮮;冰箱內存放食品不宜過滿,要定期除霜;生肉、生魚等不要與蔬菜接觸。
  五、購買冷凍飲品儘量選擇正規商場和超市,買回的冷凍飲品要及時飲用,或及時放入冰箱中保存。飲品應存放於陰涼處,註意避光保存。聽裝、瓶裝、罐裝、利樂紙盒、真空包裝等各種包裝食品,即開即用,開啟後不宜久放,並及時採用冷藏等後續保護措施,否則很容易發生變質腐敗。
  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降低“病從口入”的風險。註意膳食平衡,多食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新鮮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飲暴食。食用冷飲要適量,尤其是胃腸不好的消費者,應少喝啤酒、碳酸飲料等冷飲。涼開水是最好的解渴飲料。
  七、外出就餐應選擇證照齊全、衛生設施好的餐館。就餐前要註意檢查食物是否異常、是否新鮮、是否燒熟煮透、餐具是否潔凈。不要貪吃路邊燒烤。燒烤過程中滴下的油脂,在高溫及火炭上會產生大量如苯並芘類的致癌物質,經常食用可能導致胃癌、腸癌等。
  八、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學校、建築工地食堂及自辦宴席等集體供餐要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操作規範,保持炊具、餐具、飲具清潔衛生,生、熟食分開加工處理,妥善保存食品,嚴格執行防蠅、防塵、防鼠等安全措施。嚴防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
  九、出現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儘快把病人送往就近醫院診治,並保護好現場,保留好可疑食物和吐瀉物,在餐館、食堂等就餐的要及時向當地食藥監和衛生部門報告,積極配合有關人員開展調查。  (原標題:夏季食物易變質 海南食藥監局支招防範食物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