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尹安學報道:停了很久的廣州引進人才入戶工作,本月可能就要開閘了。記者昨天獲悉,廣州市發改委、市人社局已經對外公佈《廣州市引進人才入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最快本周即可受理。
  入戶廣州現在有3個途徑:積分入戶、人才引進、親屬隨遷。據瞭解,去年廣州引進人才萬餘人。
  按新規定,引進人才包括:畢業後兩年內落實工作單位並辦理就業接收手續的普通高校畢業生;廣州地區用人單位引進的專業技術類、管理類和技能類在職人才。
  今年來人才入戶審批暫停
  廣州辦理引進人才入戶,一般在每年3月到年底,但今年以來,廣州人才引進入戶一直處於停止審批狀態。
  據介紹,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北上廣要嚴控特大城市人口規模。今年以來,廣州出台了《關於加強我市人口調控和服務管理工作的意見及配套文件的通知》(簡稱1+3人口調整新政,即《關於加強我市人口調控和服務管理工作的意見》及《廣州市戶口遷入管理辦法》、《廣州市積分制入戶管理辦法》、《廣州市引進人才入戶管理辦法》)。在配套實施細則沒出爐前,入戶審批暫停。
  《廣州市引進人才入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於6月13日開始實施。市人社局相關人士解讀,細則出台意味著引進人才入戶即將開閘。
  今天,廣州市人社局將召集全市各大人才市場商議系統對接等具體的實施細節,預計本周內即可開閘受理申請。至於積分入戶等其他實施細則,廣州市人社局相關人士表示,正在由市發改委另行制定。
  緊缺工種技校生也能引進
  相對於積分入戶的手續繁雜、耗時,人才入戶更受有意入戶者歡迎。
  按照廣州人才入戶政策,符合條件的引進人才,必須在廣州市創業或者就業,併在廣州市有合法居住場所,計生要符合國家的規定。
  廣州引進的人才大致分為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緊缺人才等幾種類型,分別有不同的要求,總體而言,主要看申請者本人的學歷、職稱、年齡等。
  “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世界技能大賽獲獎選手,或者是獲得“南粵技術能手獎”或“廣州市突出貢獻技術能手”稱號的人員,只要年齡在50周歲以下的,直接符合條件。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且年齡在45周歲以下(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資格的年齡可放寬到50周歲以下),直接符合人才引進條件。具有本科以上學歷且具有相關專業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或執業資格,其年齡要求在35周歲以下。
  具有中等職業教育(包括中專、職高、中技)以上學歷或普通高中以上學歷,並具有高級職業資格、所從事的工種(崗位)符合廣州市緊缺工種(職業)目錄(由市發改部門會同人社部門制定)、在廣州市連續居住、就業(創業)和繳納社會保險滿2年。
  引進人才的配偶、未成年子女也能隨遷入戶。
  尹安學  (原標題:廣州引進人才入戶即將開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ndidsk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